企业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北大科技园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平台入选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
时间:2018年01月03日浏览量 : 

  2018年元旦前夕,科技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的通知》,北大科技园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平台成功入选,同时也是首个入选的人工智能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


 


  响应国务院、科技部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工作指导精神,2017年年初,在三年深耕科技众创空间的成功经验和资源积累的基础上,北大科技园、北大孵化器联合北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微软、谷歌、Facebook、百度、阿里、华为等机构共同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创业实践教育工作,建立联合实验室,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资源汇聚和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
  北大科技园人工智能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通过搭建人工智能专业化孵化平台,汇聚了国内外一批优质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项目,邀请人工智能产业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系统性线上线下孵化培训,促进“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形成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策源地;同时,通过“创启未来”伴随式孵化服务体系,成功对接上百个投资机构合作资源,与社会资本、孵化基金深度融合,加速创新创业成果产业化进程。目前,北大科技园人工智能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已建立集项目筛选、孵化、加速、产业化为一体的人工智能领域全程孵化服务链条。
  未来,北大科技园人工智能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将依托自有品牌和平台的优势,积极探索专业化众创空间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进一步在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企业孵化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携手北京大学相关院系及科研机构、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投资机构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协同创新,共同促进人工智能技术革新与产业发展。

 

关于示范性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专业化众创空间是聚焦细分产业领域,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强调服务对象、孵化条件和服务内容的高度专业化,是能够高效配置和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实现精准孵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是促进众创空间向纵深发展,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8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科技部下发了《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并于2016年和2017年开展了两次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遴选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先后确定了第一批17家、第二批3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进行示范并予以备案。


《科技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的通知》官方公示网址:
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fgzc/gfxwj/gfxwj2017/201801/t20180102_1373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