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培育高级创新人才,破局科技转化难点——北大科技园于西安举办首期高级技术经理人培训
时间:2019年11月06日浏览量 : 

【编者按】

 

技术经理人作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促进区域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项完整的技术转移转化,需要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需求调研、匹配专家、技术判断、市场调研、商业规划、合同谈判、实地考察、三方协议、持续沟通”多个环节,既需要精通技术、熟悉商业运作,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渠道、产业资源渠道,又需要熟练掌握法律和财会知识。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市场对于创新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技术专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契机,其重要性日益显现。据了解,目前在国内,技术经理人严重稀缺。

 

2019年10月31日-11月3日,北大科技园于西安成功举办首期高级技术经理人培训,《人民日报》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以下转载部分内容。

 

2019年10月31日-11月3日,陕西省第一期高级(专家型)技术经理人培训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西安班(一期)在北大科技园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由西安北大科技园发起,联合中国高校(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西安科技大市场、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共同举办, 同时得到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北京大学西安校友会等合作伙伴大力支持。

 

▲培训活动合影

 

技术经理人培训涉及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多个专业环节,领域宽、专业深、实操难,需理念、视野与实务并举。培训设置国际创新格局与发展趋势、技术转移转化、知识产权运营、创新孵化、科技投资等方面课程,邀请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秘书长、北京市科委原副主任朱世龙,中国技术交易所所长郭书贵,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黄平,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秘书长杨晓非等专家莅临授课。为聚焦产学研难点、理论结合实际,组织学员前往西安科技大市场、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实地考察技术转移转化工作,了解行业现状与关键问题,并组织学员围绕“如何促进西安技术转移转化”进行专题讨论,促进学员相互了解与合作。

 

来自西安及北京等地区的70余位高校院所教授专家、科技服务与技术交易机构负责人、科技投资人、企业家参加培训,北大科技园各地园区合作伙伴通过在线直播参与学习。

 

▲训练营活动现场

 

培训启动仪式中,西安北大科技园与中国高校(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以贯彻落实教育部《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为目标,将共同搭建高校、专业平台、科技企业、投资机构之间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联手开展科技成果评估、科技产业论坛、企业管理培训等科技创新服务,共同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和交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新路径。

 

▲西安北大科技园总经理顾春光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技术供需在线执行副主任、中国高校(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办公室主任卢晓晨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北大科技园是推动“硬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秉承垂直、专业、纵深的发展理念,将瞄准技术转移转化难点、科技产业化发展痛点,进一步集聚核心创新资源、搭建专业服务团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升科技服务的质量与规模,向创新深水区进发,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创新。

 

活动嘉宾

卢晓晨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技术供需在线执行副主任、中国高校(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办公室主任

王健

北大校友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CEO

马顺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合伙人、CIO

宋琪

北大科技园科技服务中心总经理

顾春光

西安北大科技园总经理

培训导师

朱世龙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秘书长、北京市科委原副主任

郭书贵

中国技术交易所所长

黄平

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

杨晓非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秘书长

龙翔

七星天创始人兼总裁

陈荣根

创客总部合伙人、科技部评审专家

李沐谦

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首席研究员